參訪人數:2983873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406  
歡迎進入 角落寶寶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389 小時
報名日期: 2018-11-28 08:20:50
隊伍編號: C1911160003
隊伍名稱: 角落寶寶
縣  市: 臺南市
組  別: 國小組
參賽類別: 地方人物領袖類
中文專題名稱: 專於工.行於藝,府城木匾工藝大師-黃耀如
英文專題名稱: Focus on the art crafts, The Grandmaster of plaque carving in Tainan Huang Yao-Ru
專題描述: 匾額是我國集文學、書法、雕刻和裝飾藝術於一體的傳統文化瑰寶。忠義國小與臺南孔廟為鄰,周圍古蹟林立,學生們望著孔廟大門的「全臺首學」匾,不禁讚嘆其書法及雕工之美,像這樣的藝術品,掛在周遭的古蹟裡,是臺南人的眼福。透過小組內成員奕叡的介紹,我們得以認識一位默默創作超過一甲子的府城木匾工藝大師-黃耀如老師傅。他生性低調,不願列名於文化局的傳統工藝保存者,但他國寶級的技藝讓我們覺得十分驚豔,我們學生團隊希望籍由這一次的專題研究,完整地介紹這位傳統藝術家及他的木匾製作技藝,盼能讓更多的人看到並珍惜這門手工藝術,並讓這門技藝得到傳承。
地方描述: 臺南是一個文化古都,而臺南市忠義國小位於中西區「全台首學」一級古蹟孔子廟旁,四周古蹟林立,校內有兩處市定古蹟,更是一所與古蹟並存,極富人文氣息健康友善的特色小學;中西區有許多傳統產業,包括匾額雕刻、神像雕刻、刺繡、製香、傳統美食等,近年來市府文化局積極地對各項傳統藝術進行典藏保存,並加以傳承、推廣和創新,凸顯古都的存在價值。 在這個有濃厚文化氣息的區域,伴隨古蹟的,是很多的傳統技藝工作者,他們默默地為在地文化做出傳承,隨著時代的演進,師傅們大都垂垂老已,居住在此的我們,除了追求現代化之外,更應重視我們周遭的文化資產,熟悉並傳承下去。
學校名稱: 市立忠義國小
指導老師 3
姓名 吳淑娟
性別
姓名 鄭智尹
性別
姓名 王昱雯
性別
學生成員 9
姓名 黃奕叡
性別
姓名 宋安美
性別
姓名 張心渝
性別
姓名 鄭宇馨
性別
姓名 吳睿淇
性別
姓名 林渲容
性別
姓名 劉蘊涵
性別
姓名 林芳彣
性別
姓名 徐佩筠
性別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9-02-11 09:33:12 專題研究時數:162
標題 寒假.網站加油
內容 時間:108年1月28日~2月1日
地點:電腦教室
人數:12人(老師3人,學生9人)
雖然已經開始放寒假了,但我們小組仍持續努力中…我們的專題研究進入最後的階段→「網站成果」的建置,老師為大家安排了連續四天的網頁課程,讓大家在學習網頁建置的過程中,也一併完成我們的網站。我們團隊中,有三位組員去年就有參加過網界博覽會的專題競賽,她們知道研究的進度到了後半的階段,可是越來越不輕鬆喲!因為要開始做成果網站了,可累人了。在三位指導老師認真的指導下,我們各項任務也都執行得差不多,也收集了很多的資料和照片,但是沒有系統性整理的資料是沒有用的,而且網界博覽會的作品是要以網頁的模式來呈現,對我們來說,「網頁製作」是有些困難的事情,因為現在學校的電腦課並沒有網頁製作的課,所以我們必須用額外的時間來學。
做網頁這個部份,從一開始老師和我們就一直放在心上:研究內容再多、再好,若無法呈現出來也是沒有用的…,所以鄭老師從我們開始進行,就已經在規畫循序漸進的網路觀念認識課程,一直到網頁建構的知識。加上三位組員是第二次再學網頁製作,比起去年來厲害了許多,原本搞不太懂的部份,都能看懂了,還可以幫忙指導其他的同學。
這次我們研究了黃耀如老師的匾額工藝,接觸了很多「金光閃閃」的匾,我們希望在最後做成的網頁也都要美美的才行,所以為了做成果網站,我們小組每個人寒假都還在忙著,除了過年的幾天我們休息之外 ,差不多整個寒假都耗在電腦教室裡「上課、做網頁」,我們組員在假期中聚在一起為了任務打拼,我們分工合作,有人找圖、有人先組織網頁檔案、有人做按鈕…所幸在老師的指導及支援下,我們的作品可以如期完成!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9-01-11 18:10:48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080111小組集會
內容 時間:108年1月11日中午12:40~13:30
地點:電腦教室
人數:12人(老師3人,學生9人)
=====================================
今天剛好期末考結束,中午就來開小組會議,感謝昱雯老師請喝東洲的黑蛋奶,以及後來德宗主任還來發臘八粥,老師說大家很努力完成了二波的簡報任務,但我們的專題研究的流程尚未完成,也就是要開始進入成果網站的建置,這對大家來說是蠻有挑戰性的學習,越是困難就能學得越多。
這次集會是學期末前我們最後一次的集會,我們主要是把大家貼金的作品都拿來了,我們拍拍作品照,延續我們先前討論的成果網站的架構,老師用心智圖的方式幫大家分配好接下來分工的方式,請大家先依分到的範圍去整理本次研究過程中的圖文資料,寒假我們集合的時候就要努力地把成果網站給建起來!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9-01-08 11:51:00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080108六年級組的簡報排演及上場
內容 時間:108年1月7日上午8:00~8:30及1/8上午8:00~8:30
地點:視聽教室
人數:12人(老師3人,學生9人)
=====================================
六年級的簡報任務排在第二波進行,我們一樣邀請了好幾個班級把視聽教室坐滿滿的,來聽同學們介紹黃耀如老師傅,依固定的SOP流程,我們在前一天上午先進行排演一下,接著就是隔天正式的簡報囉!雖然緊張,不過還是順利地完成簡報,我們練習這麼久就是為了可以在台上向其他同學及師長介紹一下我們認識的這位工藝大師。
為了上台短短的簡報,我們練習了好久,也許簡報的技巧還有待加強的地方,但我們的用心是大家看得見的,希望大家以後看到一些匾額的時候,不僅被它光鮮的外表吸引,也能知道背後製作者高超的技藝…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9-01-04 14:20:29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080104小組集會
內容 時間:108年1月4日中午12:40~13:30
地點:401教室&視聽教室
人數:12人(老師3人,學生9人)
=====================================
早上五年級對小朋友們進行了簡報介紹,中午集會時,老師把錄影的影片放出來給大家檢討參考一下,下星期二就換成六年級組的對一大群聽眾做簡報,可以先看一下五年級的,做一點心理準備,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把自己的簡報部份練熟。
小組集會時,老師跟大家講了我們專題研究到這個階段,後續的流程進度…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9-01-04 10:47:46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1080102-1080104五年級組簡報彩排及上場
內容 時間:108年1月2日上午8:00~8:30及1/4上午8:00~8:30
地點:視聽教室
人數:7人(老師3人,學生4人)
=====================================
連假結束後,緊接著就是計畫中五年級組的簡報要先上場,在正式簡報前,老師先給我們一次彩排的機會,做好萬全的準備,目標是優雅地上台,優雅地謝幕下台一鞠躬…
我們利用學生朝會時間,向大家介紹及推薦這位擁有高超傳統技藝,卻低調不愛出名的國寶級大師黃耀如老師傅,平時我們笑嘻嘻的,今天看到一堆聽眾,也難免緊張了起來,我們感謝學校的教務主任林德宗主任為我們開場:「我們學校有一個學生團隊叫做角落寶寶隊,他們最近在研究一位八十幾歲的國寶級木匾工藝大師,現在就讓我們以掌聲歡迎他們來做一場簡報介紹。」,隨後我們的表現也很nice達到了該有的水準,只是因為緊張,講話還是快了些!不過這是很不錯的經驗…
※我們的簡報模式有一些特別,四個人裡面有二位講中文,二位講英文,是一種簡報的新嘗試…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8-12-28 14:38:50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071228小組集會與簡報排演
內容 時間:107年12月28日中午12:40~13:30
地點:401教室&視聽教室
人數:12人(老師3人,學生9人)
=====================================
今天中午我們團隊依往常集會,老師說明接下來的團隊任務及到寒假中的預定行程。
原則上大家目前聚焦的任務就是對一群人介紹黃耀如老師傅,這需要蠻長的時間來練習,老師說目前大家的進度算是不錯,也提到接下來寒假時會排一週的時間教大家網站及網頁的技巧,希望藉由集中式的課程讓大家都學會從無到有建置一個專題網站,當然這段時間我們就要把這次網博的網站作品給弄出來…
交代的事情完了,我們就到隔壁視聽教室再排演一次簡報,由三位老師指導,我們希望正式簡報那天可以很成功!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8-12-28 11:33:00 專題研究時數:27
標題 1071224-28簡報集中練習
內容 時間:107年12月24日到28日之間,每人約3小時
地點:電腦教室
人數:10人(老師1人,學生9人)
==========================================
我們的簡報稿大致上定案之後,接下來就是練習呀!由於我們的簡報方式與一般一個人做簡報不同,是以團隊方式且中英文夾雜進行,所以老師特別幫我們準備了手板,不是要讓我們唸的,而是提醒我們發言順序的…
老師要求我們每個人都要把自己的台詞背熟,簡報時才不會停在那兒!所以我們利用假日回家得好好地背自己要說的話,還要找時間和伙伴們練習搭配,五年級組的四人剛好同班,比較容易找到一起的時間,六年級組的成員分散在二個班級,好不容易才能練習。
我們找好一大早來學校的時間聚在一起練習,主要跟大家講解上下台的注意事項,說話時的表情,微笑、看著聽講者、做些互動性的手勢,我們會持續進步,在簡報的日子,以最好的表現面對大家~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8-12-28 11:29:20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071221參觀莉莉水果店內木雕
內容 時間:107年12月21日中午12:30~13:30
地點:莉莉水果店
人數:12人(老師3人,學生9人)
==============================================
這天中午我們到學對面的莉莉水果店拜訪李文雄老闆,請他幫我們介紹一下店裡頭黃耀如老師傅的木雕作品,莉莉水果店的二樓可說是個文化寶庫,小小的空間裡,擺滿了台南文化的軌跡,老闆很熱情地為我們講解哪些是黃耀如老師傅的作品,幾乎那兒的木作都是委託南輝做的。
我們在這兒也看到了全世界唯一一組孔廟大成殿內匾額的迷你複刻版,使用的是大成殿前死掉的老榕樹的木材,老闆細細地說了來龍去脈,這組匾額有很重要的意義,等於是老榕樹生命的再生,畢竟那是很多人小時候的回憶~
我們團隊很感謝李文雄老闆今天犧牲了中午休息的時間,為大家上了一課,我們也看到了許多黃耀如老師傅除了木匾之外的作品,老闆說:黃耀如先生可以說就是古代人啦!超級老實、認真、誠懇的一個老師傅,而且幾乎是不休息的,目前只有他的工藝技術是老闆覺得可以依賴的(我們知道老闆可是很仔細很挑的人唷!),老闆還說台南市官方、議會,需要匾額都是找黃耀如老師傅,沒人比他更棒了!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8-12-28 11:25:27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1071217-21簡報製作及簡報詞討論
內容 時間:107年12月17日到21日之間,每人約二小時
地點:電腦教室
人數:9人(老師3人,學生9人)
========================================
在我們團隊參訪南輝木匾雕刻處,且經過黃耀如老師傅及師傅們的指導,動手學了噴漆、貼金之後,我們對黃耀如老師傅國寶級的工藝技術是沒有任何懷疑的,接下來的任務便是要把他介紹給師長同學們知道。
為了這個任務,我們可忙碌了,首先感謝老師指導並協助我們簡報ppt的部份,我們分成二組要以中英文的方式來做簡報,想簡報詞可花了不少的時間,老師要我們掌握「簡」的原則,每個簡報人都說到話,把重點給講出來,利用好幾天的時間,我們得找到大家一起的時間進行討論!產生了稿件之後,再請老師幫大家修一下~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8-12-14 15:41:29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071214小組集會
內容 時間:107年12月14日中午12:40~13:30
地點:401教室
人數:12人(老師3人,學生9人)
=====================================
上星期日我們團隊訪談黃耀如老師傅並動手學習貼金,相關的訪問彙整單,大家都已完成交出。接下來便是下一個較有挑戰性的任務→簡報,將我們所知道的黃耀如老師傅介紹給周遭的師長們認識。我們已決定使用中英文並陳的方式來進行簡報。
我們用來介紹黃耀如老師傅的簡報只有短短的16頁,老師幫大家將簡報的每個頁面做成一個分鏡表文件,方便我們分組構思自己要說的台詞,由於時間緊迫,我們必須利用這二三天的時間就分組討論出簡報中我們要說的話,下週二老師就要檢查…
除此之外我們還有一個小任務,就是拜訪學校對面莉莉水果店的老師李文雄先生,希望他能為我們介紹一下他店裡頭黃耀如老師傅的作品,四位五年級的組員自告奮勇去約時間,剛好老板在店裡,進行得蠻順利,我們與老師約定下星期五中午13:00去參觀。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8-12-11 11:34:54 專題研究時數:27
標題 再訪南輝黃耀如老師傅及動手實作
內容 時間:107年12月9日上午9:30~12:30
地點:南輝木匾雕刻處(五妃街)
人數:12人(老師3人,學生9人)
今天星期天,我們角落寶寶團隊再次前往南輝木匾雕刻處訪問黃耀如老師傅,原本我們認為利用星期天來,黃爺爺應該是休息日比較有空,想不到黃爺爺全年無休,正在工作室做事呢!
黃耀如老師傅跟我們介紹了一下他這個工作的場所,他今天正在為一塊匾噴平光漆,工作室裡彌漫著油漆味,黃爺爺說自己已經習慣了,他特別介紹他自己做的排氣裝置,為了這個設計頗為自豪,有了這個設計外頭才不會味道太重,會被鄰居抗議的,他說,想看匾額從頭到尾一貫性作業,就只有這兒了,只有匾額的花邊是請大陸那邊代工,其他可都是自己弄呢…忙了一下子,告一段落後,黃爺爺回到店裡與我們進行今天的訪談。
在我們的要求下,黃爺爺當場揮豪,展現他自學多年的毛筆功力,小朋友們可看得驚奇,眼前八十多歲的老爺爺說自己沒讀多少書,寫起書法來卻是大家風範…,今天我們又問了許多關於黃爺爺的人生歷史及創業過程,從他那兒得到了很多的啟發,我們都要學習他認真做事的態度,後半段時間,黃爺爺請他的女兒指導大家貼金的技巧,她可說是目前貼金界的第一把交椅,我們團隊小朋友太幸運了,大家也迷上了貼金這門手藝,太有趣了!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8-12-11 11:32:22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071207小組集會
內容 時間:107年12月7日中午12:30~13:30
地點:401教室
人數:12人(老師3人,學生9人)
中午的例行小組集會,老師先是檢討一下上週的訪問後續彙整資料的部份,提醒大家對於訪問的專心度及資料彙整的能力都要再加強,大家在採訪結束後,當天都有先手寫 錄下訪問的過程及感想是好的表現,但有些組員打成電腦檔寄給老師這部份就慢了些…希望在下一次機會時能改進~
老師交代大家星期天的集合時間及地點和一些注意事項,我們這次的訪問分成二部份,前半段大家都有分配到一個題目去問黃爺爺,接下來我們希望黃爺爺和黃媽媽能為我們安排動手做的課程,希望大家都能親手試試上油、上漆、貼金…
老師先說明在這次採訪後,團隊的任務將是向其他班級進行簡報…所以今天就先來分組一下,將採行中英文並用的簡報模式,將黃耀如老師傅的好技藝介紹給更多人知道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8-12-03 15:59:21 專題研究時數:27
標題 1071130訪問南輝木匾的黃爺爺及黃媽媽
內容 時間:107年11月30日中午13:00~16:00
地點:南輝木匾雕刻處(五妃街)
人數:12人(老師3人,學生9人)
今天是我們團隊約好要參訪南輝木匾雕刻處的日子,昨天渲容還打電話給黃媽媽再確認無誤…,由於黃耀如老師傅的作息,下午是他固定的休息時間,所以我們打算先訪問店裡的總舵手─黃媽媽,其實她是黃爺爺的媳婦啦!也是幾十年經驗的雕刻師傅囉!中午我們團隊集合後就出發~前往南輝
除了黃媽媽已經等著我們團隊之外,很幸運地黃爺爺今天還在收尾工作還沒睡,我們有機會先跟我們這次的研究對象打招呼及聊聊天…,黃爺爺精力旺盛,熱愛工作,一點都看不出是八十幾歲的老先生,讓我們很是讚嘆!
感謝黃媽媽陪我們一個下午,回答我們團隊小朋友準備的那麼多問題,我們透過這次的訪問,對黃耀如老爺爺的人生觀及工作態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得到了很多啟發,對於木匾雕刻這一個行業及工藝技術的認識也深了一層~
我們今天問了許多的問題,黃媽媽都熱心地回答了我們,由於時間的關係,與黃爺爺約定12/9星期日再來拜訪他,下次我們還有一些問題想問,還想請他示範國寶級的手藝讓我們開開眼界,也希望我們下次有機會親自動手試試…感謝黃媽媽!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8-12-03 15:54:53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071123小組集會
內容 時間:107年11月16日中午12:30~13:30
地點:401教室
人數:12人(老師3人,學生9人)
今天的小組集會主要是檢討一下上週的校內訪問小任務,老師說給大家這份練習的用意是:主要由大家自己檢核自己是否有做到,在這個過程中有沒有什麼獲得,而這是為了下週要到南輝木匾雕刻處的參訪做準備,今天最後的時間便是老師將收來的組員提問問題做了一些篩選及組合,最後擬定了18個參訪題目,每位小朋友分配到二題,老師請大家回去後利用時間,看一下自己的題目敘述,自己練習說說看。還有老師交待了下週拜訪黃媽媽的一些流程及注意事項,請大家記住了。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8-12-03 15:52:34 專題研究時數:8
標題 1071116小組集會
內容 時間:107年11月16日中午12:30~13:30
地點:401教室
人數:11人(老師3人,學生8人)
今天感謝老師請大家喝飲料,因為運動會要到了,預演、練習…大家都很忙碌,但是我們的專題研究進度還是要繼續前進才行~
前幾天隊長已跟南光輝木匾雕刻處的黃媽媽約好11/30下午的訪談行程,所以今天鄭老師跟大家講一下關於訪問人家時的規距及注意事項。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8-12-03 15:50:58 專題研究時數:8
標題 1071109小組集會
內容 時間:107年11月9日中午12:30~13:30
地點:401教室
人數:11人(老師3人,學生8人)
大家的期中考結束了,所以我們集隊的任務進度要繼續努力了!雖然緊接著學校運動會大家還是很忙,但要學會調配時間的技巧。今天的小組集會由鄭老師跟大家介紹我們的研究對象-黃耀如老師傅的個人資料,幫大家做做功課,之後才好去訪問人家。老師也彙整了前二次大家的作業:關鍵字查詢及每位小朋友的自我介紹的資料,還有老師畫的一張黃耀如老師傅的介紹心智圖給大家參考。
老師特別藉這個機會跟大家說一下做筆記的方法及心智圖在這方法的協助:訪問人家或聽講時要「專心」,不要當下拼命地抄筆記,而是應該在事後以回憶的方式來寫筆記,這時大量運用關鍵字及圖像思考的心智圖就可以幫上大忙,以老師畫的這張心智圖為例,便是前些日子去找黃媽媽聊天後,回來才回想並記錄的。
經過老師今天的介紹後,大家對於我們要研究的對象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接下來就是要實際去參訪問問題囉!但在那之前我們要先在校內練習一下才行,所以老師給了一個任務:校內師長的訪問單,除了奕叡自己一組外,其他二人一組要利用去南輝之前做一次練習。(請各組決定好訪問對象之後,要先跟老師回報一下)
※隊長已經給南輝雕刻處的黃媽媽打了電話囉!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8-12-03 15:48:05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071026小組集會
內容 時間:107年10月26日中午12:30~13:30
地點:401教室
人數:12人(老師3人,學生9人)
今天的小組集會,老師幫大家整理一下目前的團隊狀況,說明接下來要運作的方向,而本次的集會只有一件很單純的事,就是要幫我們的研究主題想一個響亮的名稱,老師先發想了一個→「專於工、行於藝,府城木匾雕刻大師-黃耀如」,請組員們回去也想一下有沒有其他的用語或說法,想到的話就mail給老師,我儘快地將研究主題名稱定下後,就要到網博的官網去報名了!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8-12-03 15:45:16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071019小組集會-決定題目及關鍵字搜尋
內容 時間:107年10月19日中午12:30~13:30
地點:401教室
人數:12人(老師3人,學生9人)
今天我們進行每週一次的小組會議,老師幫我們彙整了上星期大家的意見,指導老師們教大家如何從幾個選項中挑出適合我們團隊來做的主題。
在這些重點的考量之後,我們決定了這今天團隊的研究題目:南輝木匾雕刻處-黃耀如老師傅 ~ 在八大類別中參加「地方人物領袖」組
※題目訂出來了,我們開始要做功課了!針對這個題目我們想了十個相關的關鍵詞,每位組員認領一個去查資料,整理好之後貼到小組工作平台來~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8-12-03 15:40:21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071012小組集會-研究題目討論
內容 時間:107年10月12日中午12:30~13:30
地點:401教室
人數:12人(老師3人,學生9人)
今天的小組集會由鄭老師指導我們大家,主要是一起來研究一下我們將以什麼題目來參加2019的網博競賽~在一開始時,老師回顧一下上一次集會提過的事,讓大家好好地再確認一下團隊伙伴,有六年級和五年級,大家彼此要多認識,以後的時間裡要一起合作研究…並詢問過去一週是否有到小組工作平台上逛逛了,老師期許大家要能掌握自己的事,不要常常需要別人提醒才知道要做什麼?
接下來,我們回顧過去幾年來學校團隊已經做過的題目,藉此了解選擇研究題目的重要性及思考今年我們想要研究的方向。
這次集會中,老師要所有組員儘量表達意見,有沒有想到什麼題目可以提出來的,即使還沒有想到什麼,也要開口說:「還沒有想到!」,希望每一個人在團隊中都不要當一位沈默的人,未來上國中、高中…都要善於與人合作溝通、勇於表達意見,這才是良好的學習態度。
今天有幾位小朋友提出了不錯的研究方向,下週集會時我們就要決定這次團隊的研究主題…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8-12-03 15:35:12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071005網博小組成軍聚會
內容 時間:107年10月5日中午12:30~13:30
地點:401教室
人數:12人(老師3人,學生9人)
今天是小組第一次的集會,算是2019網界網覽會團隊的成軍大會…我們邀請了有九位組員,並商請昱雯老師、淑娟老師及智尹老師擔任我們團隊的指導老師。一開始由智尹老師為大家介紹一下網界博覽會競賽是什麼,老師說我們主要想學習是主題研究的方法,並且透過科技的方法來呈現。
我們今天的主要目的是讓組員們大家彼此認識一下,並且很快地就要來取一下我們團隊的名字,並且選出一位小朋友來擔任小組長,負責一些聯絡溝通的事…大家算是經過了一番討論,大家提出了幾個名字來票選,結果出爐了→我們的隊名「角落寶寶」掌聲鼓勵。
至於選小組長的部份,這次很棒唷!奕叡和芳彣都有意願,所以就大家舉手投票,結果是由芳彣擔任,她請五年級的渲容來擔任副組長。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