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2983905 / 線上人數:2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251  
歡迎進入 復興食農小記者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336 小時
報名日期: 2018-12-27 09:26:13
隊伍編號: C1912110005
隊伍名稱: 復興食農小記者
縣  市: 彰化縣
組  別: 國小組
參賽類別: 地方社團族群類
中文專題名稱: 復興食農教育寫真集
英文專題名稱: The activity documentary of Fuxing primary school food and farming education
專題描述: 我們學校位於二水鄉復興村和十五村間,周遭被農地包圍,是典型的農村小學。農業是學區內的主要經濟活動,但我們卻鮮少有人有農作的體驗,甚至也沒赤腳踩在田埂的經驗。學校為了讓我們認識在地農業環境及了解在地產業及農特產,自102學年温景成校長就任後便開始推行食農教育。106學年起更積極規畫執行食農教育課程,將食農教育列為校本發展課程之一。希望透過食農教育的推動,讓我們能更加認識自己的家鄉環境、更喜歡親近土地、進而愛護土地。 我們學校學生人數不到50人,在這五年多的食農教育推動過程中,可說是全體總動員,全體教職員工生,人人都是學校食農教育參與的一份子,形成了復興國小食農社團。因此我們想將學校推動食農教育和全體教職員工生參與食農教育的歷程記錄下來,希望透過我們的記錄,讓大家認識復興食農社團與學校推動食農教育的歷程與成果;更希望透過我們的介紹,讓大家重新重視家鄉環境與土地,喚起大家尊重與愛護大自然的心。
地方描述: 二水鄉地處彰化縣地東南隅,位居臺灣中心略偏西處,是彰化縣最東南之鄉。全鄉面積29.449平方公里,北依八卦台地與南投縣名間鄉為鄰,南臨濁水溪畔與南投縣的竹山鎮,雲林縣林內、莿桐兩鄉分隔,西北與田中鎮為界,西鄰彰化縣溪州鄉。 二水鄉是一個典型的農業鄉,全鄉無工業污染的困擾;二水位居八卦台地之西南端,濁水溪沖積扇平原之頂端,鄉內有傲視彰化平原的八卦山脈、及臺灣最長河流濁水溪流經,更有珍貴的古老三大埤圳之一的八堡圳,純樸的農村有著祥和的鄉親及敦厚的民風。 二水鄉因八堡圳流經全鄉,因此農業活動興盛,在地的農特產有:白柚、仙草、芭樂、竹筍等。二水鄉因東倚八卦台地,又有八堡圳流貫,有著里山環境的優勢條件。 而我們學校四週被農田包圍,是典型的農村小學,學校推動食農教育可說是與在地社區資源互相結合。在全體師生共同投入參與食農教育的過程裡,無形中形成了學校食農社團。我們也邀請家長與社區共同加入我們的食農教育活動,推廣在地消費減少食物碳足跡及無毒生產的有機農業。
學校名稱: 縣立復興國小
指導老師 2
姓名 徐壬衍
性別
姓名 莊宜敏
性別
學生成員 9
姓名 陳家成
性別
姓名 周家誠
性別
姓名 張景程
性別
姓名 林欣蓉
性別
姓名 陳軒綸
性別
姓名 賴宣宇
性別
姓名 賴冠叡
性別
姓名 郭柏程
性別
姓名 劉祐翰
性別
第 31 份報告寫於 2019-02-23 15:26:00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9網博內容大功告成
內容 經過一番的加班,我們終於將我們的網博網頁都做好了,雖然是既辛苦又驚險,但總算是大功告成。看見大家辛苦修改完成的網頁,大家都如釋重負,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
第 30 份報告寫於 2019-02-22 14:15:58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8-網博內容增修~進行網頁內容增修
內容 經過網博內容推廣介紹後,我們根據其他老師提供的建議,進行我們網頁內容的增修部分,老師將我們分組,一組持續做上傳好的網頁勘誤動作,另一組作業新增、修改內容的討論和資料蒐集、整理,大家加緊腳步,只希望能越改越好,大家加油!
第 29 份報告寫於 2019-02-21 14:55:34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7-4網博相關學習~網博內容簡介、推廣
內容 我們向全校師生做網頁內容簡報,及傳達我們希望老師們可利用我們的網頁內容作教學的相關資料,並向學校同學作推廣。今天雖然很緊張但卻是難得的經驗,我們也收到許多老師給我們的回饋,建議我們可增加、修改的網頁內容,讓我們可以在中午午休時再進行修改、補強,真是感謝大家提供的寶貴意見。
第 28 份報告寫於 2019-02-20 12:49:20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Ste7-3網博相關學習~網頁內容檢查及練習互評
內容 我們的網頁上傳完成後,便以自己的網頁為評分對象,進行互評練習;也再次檢查網頁內容是否還有未修正部分,並進行修正。
第 27 份報告寫於 2019-02-19 21:51:42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Ste7-2網博相關學習~網博相關學習活動記錄
內容 網博活動除了網頁製作的資訊能力、語文能力等基本學科相連結外,學校還邀請專家蒞校演講也帶我們走進社區,認識在地農產及訪問在地的農業達人,讓我們學校的食農教育能與在地社區結合,加深我們對自己家鄉、社區的認同感。
第 26 份報告寫於 2019-02-19 14:23:33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Ste7-1網博相關學習~網界博覽會成果分享發表簡報製作及練習
內容 我們的網頁內容製作完成後,老師安排時間讓我們向全校師生發表我們的成果。老師帶我們先進行果分享發表簡報,製作好簡報後,我們練習了兩節課,終於可以不害怕、大方的站在臺上發表。
第 25 份報告寫於 2019-02-12 14:16:57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6-6網博網頁製作~上傳網頁並分配確認上傳內容
內容 經過寒假的密集工作,我們終於完成我們的網頁並且把做好的網頁上傳到大會網址。但老師交代要再次確認上傳後的網頁內容是無誤的,且都能看得 到內容及連結正常。於是大家分組檢查各自分配到的網頁進行再次地確認檢查,大家把有問題的部分記錄下來,再慢慢進行修改,這樣才能不負大家將近一學期為了網博所做的努力。
第 24 份報告寫於 2019-02-12 09:39:52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6-5網博網頁製作~網頁即將大功告成
內容 經過寒假一週的努力加工,我們的網頁總算快要完工了,相信在一個工作天應該就可完成所有部分。但網博的工作卻還未結束。老師說:接下來要教大家如何上傳網 頁,網頁上傳完還要做校對的工作。雖然想到還有工作繼續要忙,不過大家卻是很開心的,因為努力那麼久,終於有點小成果是值得開心的。接著就要再繼續分組做網頁校對工作,原來網博不是網頁做好就完成了。
第 23 份報告寫於 2019-02-11 08:29:07 專題研究時數:27
標題 Step6-4網博網頁製作~寒假中持續網頁內容趕工
內容 放寒假了,可是我們還持續在進行網頁內容的增加及更新,由於可以不受上課時間干擾,所以大家回到學校電腦教室繼續分組網頁內容製作。回家則持續享網頁內容 的文字部分,很感謝老師們犧牲假期陪我們一起加油。由於可以一整天的持續努力,所以目前已完成進度70~80%,但老師說完成網頁後還有後續的檢查部分,因此大家馬不停蹄的持續加油中。
第 22 份報告寫於 2019-01-31 14:37:10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6-3網博網頁製作~持續網頁內容建構與測試中
內容 我們加緊腳步,利用午休及假日持續進行網頁內容的增建。在做好一個子題後,老師教我們如何將網頁上傳,當看到網頁出現時,大家都很興奮;但原本興奮的心情 馬上又被烏雲籠罩,因為有些圖片竟然無法顯示出來。我們趕緊請老師幫忙查看。資訊組長告訴我們,所有的網頁資料都不能以中文命名,所以,大家趕快把以中文 命名的檔案全部改檔名,才解決了這窘境,真是有驚無險,也讓我們又學到新的知識。
第 21 份報告寫於 2019-01-31 13:51:19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6-2網博網頁製作~網頁製作持續進行中
內容 我們做好初步的單頁網頁後,老師教我們如何進行超連結結及錨點的設定技巧,做好後大家迫不急待地進行預覽,看到自己做出的成果真的很有成就感。雖然開心,但大家還是持續地進行網頁內容的增加及修改工作。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9-01-31 13:50:41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6-1網博網頁製作~全員學習網頁製作
內容 確定了我們網博的主題架構的及蒐集整理許多資料後,我們開始分組進行網頁製作,每個子題由二~三人負責編輯。老師先教導我們KOMPOZER網頁製作軟題的相關技巧,而先前學過網頁編輯的小組 成員則當小幫手,負責指導我們。接著我們便分頭進行網頁編輯,邊做邊問也邊相互協助。看到網頁一點一滴的逐步呈現出來,真的很有成就感。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9-01-17 13:58:43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5-6網博內容充實~整理資料與重新訂定大綱
內容 透過持續的資料整理與研讀,還有記錄各班級的食農教育活動,讓我們重新檢視我們的研究方向,也重新訂定研究大綱及我們的網博題目。我們參考指導老師的建議,大家討論後將題目重新訂為"復興食農寫真集",希望透過我們的介紹讓大家認識復興國小推動食農教育的過程與成果。
我們重新擬定的網博大綱如下:
首頁:介紹專題緣起及網站導覽
復興食農推手:介紹我們推動食農教育的緣起與師長推動食農教育的努力。
復興農場規劃:介紹我們學校食農教育園區規劃等相關活動。
食農實做體驗:介紹我們進行的校園農場分區與我們的食農教育實做體驗。
生態校園學習:介紹我們學校的校園生態環境與校園環境教育活動。
復興網博記實:介紹我們進行網博的相關學習記錄。
復興網博專題:介紹我們網博專題的各項相關資訊。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9-01-17 11:06:53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5-5網博內容充實~小組工作報告
內容 在小組分別進行工作進度二周後,我們和老師討論目前的工作進度:
1.訪問及資料整理記錄小組:
已經將我們從開始進行網博活動到目前的工作進度做好整理及記錄。
2.攝影及照片整理小組:
開始進行拍攝記錄各班級進行的食農教育活動,也請老師們提供他們拍攝的照片,讓我們能有更完整的記錄。
3.網頁製作小組:
還在學習階段,不是很上手,但有漸入佳境的感覺。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9-01-16 08:19:41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5-4網博內容充實~網博內容資料整理
內容 我們學校的食農教育是全校總動員的,老師在帶領我們進行食農教育課程前也先進行學習。不僅有實地參訪活動更組成學習社群討論,增加老師的食農教育知識,感謝老師提供他們的活動資料及照片,讓我們能更充實我們的網博內容。於是,我們持續和老師討論也不停的進行網博內容資料整理。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9-01-16 08:18:26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5-3網博內容充實~製作食農教育種植作物介紹海報
內容 我們的網博指導老師也是學校食農教育推動承辦老師。因此,老師帶我們進行許多食農教育全校宣導工作。老師先在課堂上指導我們,我們再將吸收到的和收集的資料,做成食農教育種植作物介紹海報,利用學生朝會時,向全校師生介紹各班級選擇種植的作物生長和照顧知識,透過海報製作也讓我們更加認識農作知識,照顧起作物來更加得心應手。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9-01-15 16:29:33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5-2網博內容充實~分組工作會議
內容 在確定研究主題與大綱後,我們再次進行分組。每個人除了要繼續收集和研讀主題相關資料外,和老師討論後,老師建議我們要分組進行各自的工作才能更有效率;於是, 我們分成訪問及資料整理記錄小組、攝影及照片整理小組、網頁製作小組。各小組依自己分配的工作分別與老師討論,並協調相互配合,開始進行相關工作。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9-01-11 15:50:01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5-1網博內容充實~修正擬定研究大綱
內容 我們全班九個同學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資料收集、研讀、討論及採訪學校師長、學生後,對此次網博的專題有了更深的認識。於是我們再次和老師討論網博研究大綱,經過多次的討論、比對我們收集到的資料, 也歷經多次的修正,最後在十二月中,我們終於擬定研究大綱。但老師提醒我們,大綱會在往後我們邊製作的過程中做修正。而我們的專題名稱暫定為"復興食農教育"。我們暫時定案的網頁內容架構如下:
首頁:介紹專題緣起及網站導覽
復興食農教育:介紹我們推動食農教育的緣起與對我們的影響
復興校園農場:介紹我們進行的校園農場分區與種類
復興生態校園:介紹我們學校的校園生態環境與校園環境教育活動
復興網博記實:介紹我們進行的進度及相關學習記錄
復興網博專題:介紹我們網博專題的各項相關資訊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9-01-10 15:10:24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4-6網博內容資料收集~整理訪問資料
內容 分組進行訪問資料整理及分享採訪結果與心得。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9-01-10 15:08:10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Step4-5網博內容資料收集~進行採訪
內容 我們在預約的採訪時間裡,利用下課時間分批進行採訪,三組成員各自展開採訪工作。
訪問校長的問題:
一、 學校從什麼時候開始推動食農教育?為什麼要推食農教育?
二、 校長對學校食農教育的有什麼規畫和期許?
三、 到目前為止,校長覺得學校推動食農教育的成果如何?
四、校長覺得學校推動食農教育還有哪些可以再加強?
訪問老師的問題:
一、 老師您對學校推動食農教育有什麼看法?
二、 老師您覺得學校推動食農教育對學生的影響是什麼?
三、 老師您覺得學校要繼續推動食農教育嗎?如果繼續推動,你覺得要加強什麼?
訪問學生的問題:
一、你曾參與學校哪些食農教育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二、你覺得學校推動食農教育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三、你覺得學校要繼續推動食農教育嗎?如果繼續推動,你覺得要加強什麼?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9-01-08 11:19:48 專題研究時數:3
標題 Step4-4網博內容資料收集~進行採訪前說明及預約採訪時間
內容 確認完要採訪的內容及練習採訪後,我們先向採訪對象說明來意及要採訪的問題,並預約採訪的時間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9-01-04 11:19:01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4-3網博內容資料收集~採訪練習
內容 製作好採訪提問單後,老師指導我們進行採訪前練習,主要練習採訪時的禮節,記錄的重點及拍攝取角各方面。我們分配三人一組:一人提問、一人文字記錄、一人拍攝記錄,進行採訪前練習;各組以其他組為練習對象進行模擬採訪練習。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9-01-03 15:17:36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4-2網博內容資料收集~採訪提問單製作
內容 我們和老師一起討論好要採訪的內容後,各組分別進行採訪提問單製作;一來可以給採訪對象事先知道我們要採訪的內容,好做準備;另外也可以讓我們在進行採訪時能掌握採訪的順利進行。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9-01-03 14:00:27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4-1網博內容資料收集~討論採訪內容
內容 決定好網博方向後,老師請我們先進行採訪準備。我們先擬定要採訪內容初稿再和老師一起討論要採訪的內容。最後分成三組,一組訪問校長有關學校食農教育推動的原因、方向等及高年級師、生;一組訪問中年級師、生對學校推動食農教育的看法及對參與學校食農教育的感想;另一組訪問低年級師、生對學校推動食農教育的看法及,對參與學校食農教育的感想。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9-01-03 08:44:20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3-2研究主題討論~研究主題方向修正
內容 老師帶領我們比對現有收集資料及第一次的網博大綱心智圖後,我們發現:現有資料與環境議題的相關性稍嫌不足;因此,老師建議我們改用採訪全校師長及各班同學的方式進行此次的網界博覽會為研究方向,而參加類別改參加地方社團類,內容則修正以報導我們學校的食農教育推動記錄為主要方向。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9-01-02 11:13:26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3-1研究主題討論~主題架構討論
內容 決定我們的網博主題方向後,我們再經過一段時間的資料收集、研讀、討論後,對此次網博的專題有了更多的概念。於是我們開始和老師討論研究大綱,經過多次的討論、比對我們收集到的資料, 也歷經多次的修正,最後我們各組終於擬定第一次研究大綱的心智圖。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9-01-02 08:43:05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2-3組隊~分組研究主題方向報告
內容 全班三組同學在經過一個多星期各組的主題資料收集、討論後,各組分別將自己準備好的資料向全班做報告。第一組想以"二水豐柏步道為介紹主題",參加地方觀光資源類;第二組以"我們學校的環境美學為介紹主題",參加地方音樂藝術類;第三組想"介紹我們學校推動食農教育為主題",環境議題類。三組分別向全班同學進行報告,大家也針對各組的報告內容提出疑問與建議。最後老師帶領我們討論,大家決定要以第三組介紹我們學校推動食農教育為此次我們的網界博覽會主題。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8-12-30 15:37:25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Step2-2組隊~小組會議
內容 各組開始針對自己組別有興趣的主題進行資料蒐集與討論,每個人利用課餘時間進行此次網博專題相關資料蒐集。到學校後再利用午休時間及綜合課和老師進行討論,哪些是可以參考的資料,哪些是不足的還要再加強的部分;然後所有的資料大家再利用網路硬碟資源共享,進行學習閱讀。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8-12-28 14:47:56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2-1組隊~小組形成
內容 初步認識網界博覽會後,我們全班9個同學開始找隊員及想研究的主題。組員很快地大家就決定好了。至於研究主題就很傷腦筋了,因為是第一次接觸網界博覽會,所以大家都沒方向,老師建議我們再多看以前的作品,也多找身邊的人、事、物為對象。我們和老師約定利用每周的一節綜合活動課時間,分別討論自己組別想研究的主題。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8-12-28 09:08:30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1-2認識網博~觀摩作品
內容 因為我們是第一次接觸網界博覽會,透過觀摩別人的作品,讓我們能更清楚要怎麼進行網界博覽會的相關活動,也從別人的作品裡找尋我們可以做的網界博覽會相關主題。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8-12-27 11:16:35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Step1-1認識網博-緣起
內容 上課時,有同學提問:上國中的姊姊在做網博網頁,因為好奇,於是請教老師什麼是"網博"?因此老師帶我們上網查詢相關資料。由於我們班大家也有興趣參加,所以老師特別為我們介紹網界博覽會,讓我們認識網界博覽會設立的目的,還有網界博覽會的參賽類別、任務、賽程及我們參加網界博覽會需要進行的工作任務,讓我們對網界博覽會有初步的了解。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