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2983863 / 線上人數:2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249  
歡迎進入 幸福列車隊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2124 小時
報名日期: 2019-01-22 21:56:54
隊伍編號: C1915110011
隊伍名稱: 幸福列車隊
縣  市: 彰化縣
組  別: 國小組
參賽類別: 地方觀光資源類
中文專題名稱: 愛戀鐵道~彰化鐵道相關觀光景點介紹
英文專題名稱: Falling in Love with Railways: An Introduction of Railway Related Scenic Spots in Changhua
專題描述: 臺鐵縱貫線在竹南車站以南分歧山海兩線後,於彰化車站以北會合。彰化車站內設有電聯車維修基地,更有全國僅存的扇形車庫。昔日縣境內糖業鐵路幾乎遍布每一鄉鎮,並兼辦客運。今日僅溪湖糖廠仍有觀光用短途行駛,且原糖鐵溪湖車站也距觀光五分車站一段距離,其餘多已廢置或拆除。目前員林車站為彰化縣第一個鐵路高架化車站。 彰化不但為農業大縣,而且縣內各項鐵道觀光景點資源豐富,因此擬以此專題,將縣內的各項鐵道相關觀光資源,作一彙整,讓國內外人士能以員林為中心點,利用鐵道相關交通工具,進行彰化縣深度鐵道遊學之旅。
地方描述: 彰化縣有「臺灣米倉」之稱,古稱「半線」(Babuza),這是早期臺灣原住民所取的名字,而漢人將它的音用閩南語翻譯成漢字。 彰化縣員林市地名的由來,相傳今日員林大村地區漢人墾成年代為雍正年間(1723-1735),當時隸屬燕霧上下堡,墾首為施世榜 。至乾隆十六年前後已發展成街鎮,稱為「員林仔街」,因早期墾民從四方伐林開闢,留下圓形林地以為紀念,故名。又因民屋四周林木茂盛,亦稱「林仔街」。 本次地方社區定義為以彰化縣為範圍,以員林市為中心點,範圍中具有鐵道相關特色的觀光景點,用鐵路將其連結起來,形成鐵道特色觀光區域資源。
學校名稱: 縣立靜修國小
指導老師 3
姓名 劉譯聲
性別
姓名 劉雄智
性別
姓名 吳弘政
性別
學生成員 10
姓名 詹博鈞
性別
姓名 洪堉懷
性別
姓名 張睿煜
性別
姓名 劉侃毅
性別
姓名 陳宥羲
性別
姓名 張綺紜
性別
姓名 吳佩芹
性別
姓名 陳欣妍
性別
姓名 邱琳恩
性別
姓名 賴禹彤
性別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9-02-26 15:14:55 專題研究時數:960
標題 四個班一起去臺中后里的花卉博覽會
內容 我們這次和其他班級共四個班一起去臺中后里的花卉博覽會,我們組員有先去探勘並製作成行前介紹簡報檔案,並且到四個班級去進行行前事項報告給其他參與班級的同學。
當天一開始我們先去森林園區,進入園區之後,裡面的主題有很多,展區內也介紹了許多已經絕種或是瀕臨絕種的動植物,希望透過展覽呼應永續發展及生態的重要!森林園區裡有最著名的「聆聽花開的聲音」,它會隨著音樂的旋律開合,讓人感受到花瞬間盛開的姿態。
去完花博回來之後,雖然腳很酸,但那些美麗的花和吉祥物讓我深刻的記在腦海裡,我到現在都還沒忘記!

研究時數: 120人*8小時=960小時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9-02-25 23:36:17 專題研究時數:380
標題 班群合作~社頭好好玩 地方產業特色深度之旅
內容 我們總共三個班共九十幾位親師生,結合社頭鄉農會及農會志工,辦理「社頭好好玩 」地方產業特色深度之旅。結合鄰近鄉鎮的觀光資源:社頭鄉農會、新和春醬油工廠、台灣織襪文物館、社頭福井食堂、福井鐵道文物館及地方特產DIY等活動,讓孩子在參觀導覽與DIY活動中,深度體驗地方觀光特產特色之美。

研究時數:95人*4小時=380小時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9-02-25 23:00:16 專題研究時數:64
標題 台北故宮鐵道遊學之旅
內容 期末考考完後,寒假前,我們自己規畫安排台北故宮博物館一日遊,經過大家集思廣益努力的規劃,終於在寒假的第一天,老師陪我們坐高鐵去台北故宮博物館參觀。
早上七點集合,搭火車去新烏日站轉搭高鐵,上高鐵之後,和同學玩牌,不知不覺就到台北站。下車後,我們一起搭捷運到士林站,轉公車到故宮站。
故宮博物院裡面不可以大聲喧嘩和追逐。一開始老師讓我們借導覽機,讓我們更了解故宮文物。在三樓我們看到古人的器具,二樓則是美麗的圖畫,一樓是慈悲的菩薩及其他重要的文物。
這次出門旅遊玩得很開心,謝謝老師陪我們,真是美好的一天。

研究時數:8人*8小時=64小時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9-01-29 22:07:42 專題研究時數:42
標題 溪湖糖廠半日遊
內容 研究時數:14人*3小時=42小時

活動內容:
這次去溪湖糖廠的人都是網博小組的人,我們的目的是坐溪湖糖廠的五分車廳車上的解說員解說讓我們更了解火車的分別,五分車一定至少要20個人才會開放,所以最好要20個人再去不然沒有坐到真的非常可惜,還有如果你坐到五分車的話就像我以前說的一樣會有人會解說這樣你才會知道你經過的地方是什麼沿路我也有發現很多適合小朋友可以玩的地方,裡面也有放置各種火車的倉庫例如:364、801、346等等,而且他都解釋得非常清楚,所以我覺得溪湖糖廠非常適合全家一起來玩ㄛ。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9-01-29 22:06:33 專題研究時數:42
標題 彰化扇形車庫半日遊
內容 研究時數:14人*3小時=42小時

活動內容:
12月27日星期三下午,我們五年十班去彰化市的古蹟扇形車庫,我們先從靜修國小徒步走到火車站,在搭乘區間車到彰化,再徒步到扇形車庫。
到了員林火車站老師先讓我們去買火車票。在火車上我們經過花壇火車站,再到彰化火車站。一出站我們先走天橋到車站後面,再徒步到扇形車庫,一路上我們經過了一名叫麻吉樂園,老師叫我們先在那裡拍照,到了我們的目的地,一進去我們會先看到許多的火車其中有DT668蒸汽機車、CK124蒸汽機車…等,還有一些機器人,這時有一輛火車要出站了! 許多人拿起自己的手機拍照,老師也藉由這個情形講解了中間的轉盤的運作方法,老師講解完之後老師讓我們各自分組拍照,然後老師幫每一組在各個地點拍照。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9-01-29 22:05:36 專題研究時數:96
標題 高雄駁二特區一日遊
內容 研究時數:12人*8小時=96小時

活動內容:
我們利用運動會的補假,一群大約十幾個,要去有四鐵共構的地區,那就是高雄駁二特區。去那邊我們可以先後搭乘到高鐵(左營站)、高雄捷運、高雄輕軌、高雄駁二哈瑪星小火車。哇!四鐵共構耶,真令人期待此次的鐵道遊學。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9-01-29 22:03:25 專題研究時數:540
標題 班群合作~車埕一日遊
內容 活動內容:
我們五年級三個班,連導師、學生與家長共90人搭火車來到了南投車埕參訪。集集支線沿途的風光秀麗,車埕的風景也十分迷人。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將平常所學的鐵道知識,實際應用在實務上,進行鐵道遊學,並且要去搭乘車埕鄉內的紙箱王小火車。

研究時數:90人*6小時=540小時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