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2983649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270  
歡迎進入 光榮發現隊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565 小時
報名日期: 2018-10-15 12:45:20
隊伍編號: C1918030001
隊伍名稱: 光榮發現隊
縣  市: 新北市
組  別: 國小組
參賽類別: 地方音樂藝術類
中文專題名稱: 神明界的警察護衛團-家將
英文專題名稱: The police team of the deities in traditional religion—Ba-Jiang
專題描述: 專題描述:在2011年的8月,當時立委選舉即將來臨,三重區的候選人高志鵬邀請了兒童八家將團體拍攝競選廣告,並在臉上畫了八家將的臉譜,為什麼會想拍攝這樣的內容呢?高志鵬說:因為三重區有上千座的廟宇,希望藉此能推廣三重的在地文化。 三重的宗教信仰一直都是香火鼎盛,著名的廟宇有正義堂、玉靈宮、萬善堂、先嗇宮、慈惠堂、城隍廟…… 專題研究計畫簡述(整體方向/目的&研究方法): 專題目的(可能未完待補) ○1認識八家將-起源、代表的主將(普通班) ○2歸納八家將與三重的關係-三重八家將的宮廟、三重有跳八家將的團體(普通班) ○3了解八家將對三重的影響(資優班、問卷分析) ○4分析喜歡八家將的年齡層(資優班、問卷分析) ○5分析大眾對八家將普遍的迷思(資優班、問卷分析) ○6推廣大家認識八家將(資優班+普通班)
地方描述: 首先,我們針對八家將的主題,提出相關問題後,依序利用網路蒐集相關資料,擬訂專題大綱,初步撰寫我們對八家將的認識,接著,我們訪談三重在地跳八家將的團體,了解現實生活中八家將的文化,同時,我們也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調查校內學生對八家將的看法,分析與總結大家對八家將的印象與迷思。 此外,為了更加深我們對八家將的體驗,我們利用閒暇課餘時間欣賞八家將的演出,提出我們的心得,並選擇喜歡的將神,創意彩繪八家將臉譜,配合校內活動展出八家將臉譜,讓大家更認識八家將。 最後,我們舉辦八家將全校性的闖關活動,內容是導正大家對八家將錯誤的迷思,目的期盼大家能用正面的態度面對與推廣三重的在地文化-八家將。
學校名稱: 市立光榮國小
指導老師 3
姓名 劉妍玲
性別
姓名 林湘芸
性別
姓名 盧右榳
性別
學生成員 10
姓名 劉宇恆
性別
姓名 許品萱
性別
姓名 鐘若慈
性別
姓名 詹享諺
性別
姓名 林明佑
性別
姓名 曾怡瑄
性別
姓名 柳彥米
性別
姓名 高家麟
性別
姓名 白浩宇
性別
姓名 戴芷翎
性別
第 25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35:31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108.1.18 討論與檢核
內容   我們大家今天都在社會教室集合,整天都在這裡趕工,希望可以在寒假前把網界博覽會的東西都完成,終於大家把大部分的作業都做好了,做好自己的以後,再幫其他同學挑照片,我們把資料幾乎都整理好了,完成了闖關活動的資料、日誌、遶境……等,想步道我們竟然真的把所有的東西都完成了,我覺得我們好棒!
第 24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33:51 專題研究時數:36
標題 108.1.15 家將推廣-闖關活動
內容   今天的推廣活動是我們光榮發現隊在家將推廣中最後一個推廣活動,我們用闖關的方式讓其他班級來闖關,每個人都有自己負責的工作,而我是負責發闖關卡和蓋過關章以及發小禮物的人。

  活動開始後,大家都非常熱情,關主認真的解說闖關規則,參賽的同學也都非常積極找答案,校長和家長會長還來關心我們,我們真的非常高興,今天的闖關活動非常成功,希望下次還可以再舉辦!
第 23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32:20 專題研究時數:39
標題 108.1.14 籌備家將推廣-闖關活動(預演)
內容   今天是我們網界博覽會闖關活動的準備日,在過程中,我們把所有的工作都分配好了,但是因為有個同學當天無法出席,而這位同學又是其中一關的一位關主,因此我們大家討論了很久才把替代人員選出來,此外,我們還把所有流程及可能的突發狀況全部演練一次,讓我們對明天下午的闖關活動流程更加熟悉與順利,我相信大家都準備好了,希望明天的活動能順利並圓滿成功。
第 22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29:01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107.12.28 資料統整與分析
內容   這天,我們在光榮國中的三樓社會教室討論108年1月15日要辦給全校學生的闖關活動,我那關是畫臉,我一直在想:「我們要怎麼製作關卡,又要怎麼訂規則呢?」看到別人已經開始想規則,我卻還在這裡發呆,心中十分緊張,幸好,大家利用心智圖,腦力激盪後,決定我們要設計五個關卡,分別是第A關-畫臉開面、第B關-臉譜神射手、第C關-翻翻祂是誰、第D關-法器model、第E關-家將小達人。
第 21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26:38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107.12.25 統整問卷內容
內容   我們是運用線上網路發放我們的問卷,經過一週調查後,我們看到同學們的答覆,老師要我們分配每人五題感興趣的答覆來解釋,我仔細的將他們一一分析出來,並截圖圓餅圖,用word與表格呈現。

  因為Google表單的圓餅圖不能複製到word上,所以每一次都要按Print Screen(螢幕擷取鍵),再裁剪圖片,步驟很多,有點煩雜,不過Google表單還是很方便,幫我們快速得到大家的回覆,不用手工計算。此外,在解釋問卷結果時,我們也遇到一個問題,就是不知道如何驗證我們的結果,老師說真正的研究解釋,應該要找出類似的驗證或研究加以比較,但是我們時間緊迫,只好把解釋留在問卷結論裡,原來,做言教結論也不簡單耶!

  雖然分析上有困難,但我仍然覺得很有趣,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分析圓餅圖,也發現,我們同學的想法跟我們蒐集到的資料有些不同,真的是大開眼界!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25:14 專題研究時數:13
標題 107.12.24 資料統整與分析
內容   這天,我們將所有的資料及文字檔統整好,交給老師,老師把每個人的資料都看過後,進行討論與勘誤確認,並統計缺交名單,還讓我們看一些影片,讓我們對八將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22:57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107.12.17 文章整理與撰寫
內容   今天將我們平時所記錄下來的照片及文字,集結起來,重新壓縮以及修改,才可以讓老師較好統整,大家的資料這幾天都拚命趕工,我們幾乎所有人都把自己負責的許多資料都給老師了,只剩下有些同學還沒寫完。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21:00 專題研究時數:26
標題 107.12.14 製作網頁排版
內容   今天最主要的進度是製作每頁的網頁排版,也就是要規劃網頁的文字要放在哪裡,圖片要放在哪裡,以及用哪些顏色才能吸引人,同時我們也要討論該如何把我們寫的資料統整給老師,後來討論的結論是我們先用Word製作整個頁面的樣子,再用email寄給老師。

  除此之外,老師說因為我們網界博覽會的進度似乎太慢了,所以希望我們安排每週固定下課時間,個別就自己負責的部份找老師製作網頁,並且提醒我們日後一定要按時繳交作業!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19:41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107.12.11 擬定問卷題目
內容   今天上課內容是擬定問卷題目,老師先教我們怎麼使用Google表單製作問卷,再來要我們擬訂問卷題目,我們先擬出幾個想問的方向,像是大家對家將的看法與認識程度,一開始,我們不知道從何而問,所以老師先請我們找相關資料,看看有沒有人做過類似的問卷,或是有沒有什麼相關報導可以參考,在蒐集完資料後,要使用6W法問問題,每個人都想一些問題,之後再總合起來,以上是理想的擬定問卷流程。但事實上,我們在蒐集資料就遇到了許多瓶頸,第一,關鍵字不知道要用什麼,第二,我們找了許多資料,卻不知道怎麼抓重點做結論,第三,我們找的有些資料對我們問卷方向沒有幫助,這對我們來說是晴天霹靂;此外,在問問題方面,我們運用6W法問問題,要轉化成選擇題,我們必須對問題換句話說,且彼此討論的時間也花很久,每個人的意見都不同,不過最後,我們回到以符合問卷目標並且和老師討論,對一些問題做取捨,終於解決我們的難題!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18:43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107.12.3 照片整理與撰寫
內容   我們上週搭捷運到艋舺觀看家將團的演出,以便記錄最真實的八將團演出細節,同時也可以將八將的服裝舞步的記在腦海中,我們在上次的參訪中,學到了許多有關八將、八家將和官將首的文化與禁忌,這些都一一在這一次的討論中記錄下來,並且大家重新整理與分析有關上次演出的照片與心得。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13:05 專題研究時數:39
標題 107.11.29 校外參訪
內容   我們去觀看青山宮的靈安尊王聖誕我們第一個看到的是孫悟空團,繼續前進,我們看見舞獅、舞龍,老師問路邊的師傅:「請問青山宮的家將團在哪裡?」,師父說:「在遶境隊伍的最後面。」我們就慢慢地走過去,沿途欣賞其他八將的表演,他們都手拿各自的法器,賣力演出。

  終於走到最後麵食,看到一個人拿著「艋舺青山宮」的旗子,我們跟他們拍照,還給我們一大袋的平安餅吃,吃的時候,真的感覺自己被保佑了呢!

  這次的校外參訪,讓我更認識家將文化,也希望他們能繼續傳承下去,這樣我們才能看到精采的表演!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12:04 專題研究時數:26
標題 107.11.27 製作網頁圖檔
內容   今天上課內容是製作網頁要用的圖檔,老師與我們共享照片資料夾,我們分工後製圖片,大家先各自將自己家將人物走秀的照片去背,然後繼續分工壓縮圖片大小,此外,因為首頁我們想要呈現三重在地的感覺,於是用google map搜尋三重地圖,想要以三重的地圖當作首頁,原本老師想要讓同學用畫的,再去掃描,但是宇恆建議用非常好色跟小畫家方式,既快速又美觀,於是他就畫了一個三重地圖在非常好色裡,我有稍微看了一下,真的很厲害耶!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10:14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107.11.26 參訪檢討
內容   今天討論的東西,是上次去台疆城隍廟問高景清師傅的問題討論重點:那時我在問高景清師傅的時候,我因為沒認真聽,所以我就被老師罵,我們一直以為八將和八家將是一樣的,可是上次去台疆城隍廟的時候才發現八將和八家將是不一樣的。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08:42 專題研究時數:39
標題 107.11.23 校外參訪
內容   訪問高師傅和郭師傅有關八將、八家將和官將首的問題,我們問到最後,才發現八將和八家將是不一樣的,在北部常看到的是八將,南部則是八家將,八將有14人,其中有官將首三人、彩傘一人、令旗一人、引路童子一人、八將八人,而八將走在最前面的釋迦將軍,引路童子早上拿劍,晚上拿葫蘆。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06:53 專題研究時數:26
標題 107.11.20 認識與討論網頁架構
內容   今天我們終於要組織網頁架構了,首先老師先讓同學發表自己找到的網頁架構資料,有的同學建議我們網站頁面用列車的方式,也有的同學提出網站頁面乾脆套用模版,但因為我們的主題是三重在地文化,很多模板都不適合,所以我們和老師討論決定自己設計我們的網頁架構,而我們的內容涉及到訪談,感覺像是小記者一樣,所以決定用報紙的版面做為我們最主要的網頁架構。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05:14 專題研究時數:13
標題 107.11.19 討論訪談內容
內容   今天又到了我們光榮發現隊全體集合的日子,為的是11/23下午要去三重臺疆城隍廟訪問高景清師傅,我們將各自擬定的訪談內容做討論,為了要選出最好的問題,所以老師讓每位同學各自發表自己認為的好題目與不好題目,最後再票選決定那一題要留下或者不要留下,很特別的是,老師要我們說出各自的理由,不能只是覺得好與不好,我們吵了好久,討論很熱絡,最後老師再做公平正義的決定,並分配各自的題目,想到訪談的日子快到了,真是期待呀!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03:56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107.11.12 學習訪談技巧
內容   今天的上課進度是學習訪談技巧,因為再過不久,我們就要去三重臺疆城隍廟訪問高景清師傅了,老師先給我們看了一些訪談的影片,要我們分析訪談技巧是什麼,原來一場完美的訪談,不只是訪談前充分的準備,還要有訪談時的臨場反應跟訪談後的整理技巧。

  訪談前,需要擬定訪談大綱與架構,要先想好訪談流程,還要試問一遍,我們同學在試問的時候,回答都很簡短,讓我們有點不知所措,因為若是受訪者回答很少的話,在寫結論可能會很難寫,所以老師教我們如何追問,以及要我們在訪談時謹記自己的訪談目的,好讓每個問題都能有所收穫。

  除此之外,老師還要我們想訪談問題,起初大家絞盡腦汁,想了非常久還是想不到,老師提示我們可以運用名人研究時所學的技巧想問題,像是寫傳記一樣,我們假裝要寫高景清師傅的自傳,把不知道的訊息變成訪問問題,最後,終於完成了訪談大綱!真的是好特別的想問題方式呀~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9:02:48 專題研究時數:39
標題 107.11.5 認識網站製作軟體
內容   今天我們終於要開始上製作網站的課了,我非常期待,因為我非常喜歡電腦,不過又怕很難,老師介紹了三種軟體:photoimpact、photocap6.0以及microsoft expression web4,其中photoimpact與photocap6.0主要是後製照片,由於大會規定的網路儲存空間有限制,所以一張照片不能太大,我們與老師討論出一張照片不能超過100KB,老師教我們用photocap6.0的批次功能,一次可以壓縮很多照片,實在太方便了!

  此外,為了增加我們網頁的童趣,老師特別教我們如何使用photoimpact將照片的背景去除,我們先選自己喜歡的一張照片進行修改,有些同學還惡作劇將別人的照片亂修,真是好玩!

  最後,老師用她的電腦向我們介紹做網站的主要軟體-microsoft expression web4,雖然可以藉機使用老師的電腦,但我還是覺得好難,因為要放在網路上的檔案名稱必須是英文或數字,感覺要邏輯清晰,並且非常清楚網站各個途徑的記憶力才行,不過,老師有協助我們,讓我們大致了解網頁製作的方式,現在我才知道做一個網頁要花很多時間跟研究精神,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做出一個網站,我覺得這很酷!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8:59:34 專題研究時數:13
標題 107.10.30 家將推廣-臉譜走秀
內容   今天是學校的萬聖節活動,我們戴上完成好的家將裝備,先到社會科教室集合,然後開始到學校各個關卡進行闖關,我看到我隊友們所做的道具,真的非常有趣,也佩服大家的創意,因為大家都是運用簡單的材料進行改造!

  後來,我們開始繞校園,但很可惜的是時間不夠,沒能把整個校園繞一遍,除此之外,在大家走秀的時候,我發現其他同學覺得我們很奇怪,有些人還覺得我們很可怕,而且塑膠袋披風真的是太「環保」了,讓欣賞我們走秀的人笑了一下,不過,我想這是因為大家不了解家將精神吧~而且我認為我畫的臉譜挺好的呀,也很喜歡這次活動的意義!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8:58:09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107.10.29 繪製家將臉譜
內容   今天我們上課內容是繪製家將臉譜,大家都非常興奮,但也覺得困難度很高,因為家將人物臉上的八卦與紋路都非常精細,身上的刑具配備也考驗著我們的畫畫功力,特別是我們在有限的器材裡(只有海報紙、瓦楞紙)要做出特別的刑具,且我們的水彩筆有些也太粗,且每個人的面具只有一個,實在是需要非常小心與大膽,不過,這是一個很棒的創意發展機會,我們利用塑膠袋、水桶、掃把,還有橡皮筋巧妙的將家將人物造型大改造,真是有趣!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8:56:58 專題研究時數:13
標題 107.10.26 主題分工與架構建立
內容   今天是我們第二次全員到齊,集體集合的日子,我們討論如何分工,大家各自認領想要做的事情,然後我們計畫在萬聖解走秀臉譜,討論的結論是,要用空白面具畫家將臉譜,然後在萬聖家當天穿戴好所有道具與臉譜走在人群中,還好我們有戴面具,大家認不出來我們是誰?不然到時候不知道會不會被同學笑?不過,還是很開心,可以藉由這個機會讓更多人認識八家將。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8:55:07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107.10.24 製作家將推廣道具-家將臉譜
內容   今天大家開始幫自己的家將人物打扮,做面具臉譜、刑具、衣服等,也找了很多資料,大家開開心心的打扮,老師也提供我們法器,尤其是我的甘將軍法器「戒棍」,更是找上學務處去拿,我覺得好酷。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8:53:43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107.10.22 製作家將推廣道具-家將臉譜草稿
內容   今天我們畫了八家將的臉譜草圖,今天很開心,因為可以參加這個團隊,是很難得的機會,今天我畫的臉譜是謝將軍,也就是傳說中的七爺,臉譜是要在萬聖節時讓全校學生知道八家將是什麼?為什麼會有八家將?八家將要做什麼用的?為什麼台灣會有八家將?為什麼要叫八家將等問題,並且讓大家知道,八家將就像是陰間的警察,可以把鬼抓走,這樣鬼才不會在陽間害人。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8:51:01 專題研究時數:13
標題 107.10.19 主題分工
內容   今天是我們網界選手全體同學第一次相聚,老師讓大家看網界歷屆比賽的作品,我最有印象的是別人的八家將主題,因為主題與我們雷同所以令我難忘。

  接著我們討論網站的主題工作,按照每位學生擅長的領域分配工作並討論萬聖節的推廣活動,結論是我們要用八家將的臉譜裝扮,在校園中走秀,角色分配如下:甘將軍/享諺、范將軍/芷翎、謝將軍/明佑、春大神/子涵、夏大神/家麟、秋大神/品萱、冬大神/浩宇、文差爺/若慈、什役/宇恆、柳將軍/怡瑄。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9-02-13 08:47:28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107.10.15 統籌規劃研究主題
內容   今天是我們接觸網界博覽會的第一天,大家看起來都懵懵懂懂,我們還不知道要研究什麼主題,所以我們先參考別人做過的主題討論了一下,後來老師看到我們討論沒頭緒,就給了我們一些方向,並告訴我們網界博覽會的宗旨,也列了2個三重在地的特色讓我們討論,有空軍一村和宗廟的家將活動,同時也鼓勵我們想其他的創意主題,並試著用心智圖來思考哪個主題最好發揮,後來經過大家激烈的票選,我們終於訂出主題:三重在地-家將文化!
  
  除了擬定網界博覽會的研究主題外,今天還討論了整個網頁呈現的內容,雖然看起來是一大工程,但是,研究的過程老師建議我們要與現實生活中的專家連絡與接觸,這代表我們要走出校園到校外參訪啦~一想到就非常興奮,真是期待呀!
沒有資料